vietnam communist party leader NA SON NGUYEN/AFP/Getty Images

越南模式可为朝鲜鉴

新加坡—本周,35岁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在越南河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峰会。金正恩不但要寻求在核问题上与美国达成协议,他的长期目标是让朝鲜摆脱外交孤立,缓和多年来的国际经济制裁,并改革饱受贫困困扰的“隐士王国”,为自己赢得未来几十年的掌权。

在金正恩构思朝鲜的未来图景时,他可以在越南过去三十年的记录中找到最有用的效仿榜样。因此,他本周分开进行的双边访问越南之行同样非常重要,不应该被特朗普的峰会的光芒所遮掩。

朝鲜与在20世纪80年代末打开国门、实施“革新”的市场改革的越南有诸多相似之处。当时,越南也是一个指令经济,由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主导。过度的防务支出导致普遍贫困和发展落后,同时,越南也因为占领柬埔寨而面临严厉的国际制裁。在经过了30年的改革后,越南经济增长了三十倍,2010年摆脱了低收入国家的帽子。如今,越南是全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贸易总额是GDP的两倍以上

https://prosyn.org/bEIFFB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