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ite House CIA director Mike Pompeo shakes hands with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 Un The White House via Getty Images

朝鲜用行动换取美国承诺?

丹佛——就在几天前,原计划在新加坡举行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峰会似乎命悬一线。会谈仍在进行,但因为特朗普政府声明朝鲜无核化仅能换取美国放松制裁的承诺,朝鲜表示对此顾虑重重。

朝鲜同时也对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所做的评论感到忧虑,博尔顿是朝鲜的老对头,朝鲜从来对这种人极尽侮辱之能事——朝鲜曾将博尔顿称为“人类的败类”。近几个星期,博尔顿提出与朝鲜会谈可以遵循他所谓的“利比亚模式”——也就是要求一个国家轻率地放弃核计划,而几乎得不到任何回馈。

事实与博尔顿漫画般的描述恰恰相反,前利比亚领袖穆阿迈尔·卡扎菲在2003年交出核武器之前实际已与欧美秘密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谈判,而他得到了安全承诺和援助作为交换条件。但博尔顿说法更大的问题是,在世界其他国家看来,“利比亚模式”也可以用来代指2011年北约纵容叛乱分子推翻卡扎菲政权的空袭行动。北约的干预行动伴随着卡扎菲的尸体被拖过苏尔特的街道而结束,而全世界,尤其是朝鲜——亲眼见证了整个过程。

https://prosyn.org/kVW4Kp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