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89_Kevin Lim_The Strait Times_Handout_Getty_Images Kevin Lim/The Strait Times/Getty Images

新加坡峰会留下的未知之数

发自纽约 ——在新加坡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短暂会面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怀着愉悦的心情踏上了回程。“现在所有人都会感觉自己比我上任那天更安全,”他发了一段推文说。 “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一去不返了。”他随后告诉记者,“我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但这里只存在一个问题:特朗普所宣称的不是事实。朝鲜构成的核威胁依然没有减少。两位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既简短——只有391个英文单词——又含糊不清。

这份声明更像是一种宣示而非结论。朝鲜仅仅承诺要“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却没有定义无核化涵盖的任何行动,执行时间表或是如何对相关行动进行核查。包括弹道导弹在内其他核武相关问题甚至提都没提。迄今为止,与朝鲜达成的协议至少与特朗普所抨击——然后在会见金正恩之前一个月撕毁——的伊朗核协议相比不值一提。

https://prosyn.org/R4nAtg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