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05_Chen MengtongChina News Service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_trump Chen Mengtong/China News Service/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对中国的抨击

发自纽黑文——今年将是我在耶鲁大学教授《下一个中国》课程的第十个年头。该课程重点关注现代中国令人望而生畏的经济转型,而对于正拼命瞄准一个旧中国——也是这位自认旧美国复兴领导者的便宜标靶——的特朗普政府来说,这构成了一个捉摸不定的移动目标。同时特朗普贸易和经济政策的不连贯性以及它们对全球经济的潜在严重后果也是这种脱节状况的破坏稳定副产品。

我的课程首先会讨论邓小平在1970年代末所应对挑战的紧迫性。但主要聚焦在由此产生的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如何向习近平提出了四个紧急转型性事务:从出口和投资主导型增长转向国内私人消费推动型经济;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盈余储蓄转向储蓄吸收从而为中国迅速迈向老龄化的中产阶级提供急需的社会安全网融资;从进口到本土创新的转变,这将最终决定中国能否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小康社会”。

这四大转型性挑战的组合放在任何国家都是极为艰难的。对一个拥有混合型政治经济(也就是共产党和充满活力的私营部门之间势力均衡不断变化的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平衡是非常难以拿捏的。

https://prosyn.org/g2CrBF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