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rker standing at a dock of a port in Shanghai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对中国进口征收高关税会削弱美国

北京—20世纪70年代前,美国对外贸易大体处于平衡。但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服务贸易盈余大幅增加,而商品赤字也开始扩大。这一失衡已成为美国政治和经济周期的关键性问题。特朗普总统认为,美国外部赤字的扩大是因为国际规则不公平,令它的贸易伙伴受益,其中中国最受关注。

要理解当前中美贸易关系,应该考虑两个问题。首先,1985年以前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赤字。接着,这一失衡出现了变化,中国对美国出现6,000万美元贸易盈余,占美国总对外赤字的0.3%。但在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达到了3,470亿美元,占其总赤字的44%。其次,其他国家对美盈余没有大幅增加。日本对美盈余在1985年时为1,030亿美元,到2007年只是增加到1,300亿美元。

美国贸易赤字的持续增加,特别是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反映了美联储的货币扩张政策,该政策推高了房地产和股票价格,由此带来的财富效应增加了消费、降低了储蓄。与此同时,美国财政赤字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美国在中东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干预需要依靠债务融资。由于美元不再盯住黄金,又是国际储备货币,因此美国能够通过加印美元支持进口来维持贸易赤字。

https://prosyn.org/dtCU0W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