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 Trump walking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不自省的特朗普

麦迪逊—在柏拉图的早期对话集《游叙佛伦篇》中,苏格拉底来到雅典法庭,为自己辩护他腐化雅典青年并且不信神的子虚乌有的指控。在他到达法院之前,经历了一次巧遇,这次巧遇或许有力地折射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最重要的短处。

苏格拉底在去法院的路上,遇到了他的朋友游叙佛伦,这位男青年也要去法院,目的是起诉自己的父亲杀害了另一个人。游叙佛伦告诉苏格拉底,他相信他在做正确的事,因为,不论杀手是否属于他自己的家庭,也不论受害者是亲朋还是陌生人,犯下罪行的人都必须受到惩罚。游叙佛伦坚持认为,神会批准他的行动,因为他所做的正是虔诚所要求的。

但苏格拉底就是苏格拉底,他将游叙佛伦的辩解扩展成一场关于虔诚本身的性质的大讨论。苏格拉底坚信,游叙佛伦绝对肯定这是一件虔诚的事,否者他不会起诉自己的父亲。但是,对苏格拉底认为,游叙佛伦不能如此肯定,除非他确定地了解什么是虔诚。

https://prosyn.org/F1mjem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