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军事化的危机

发自慕尼黑——多极化又回来了,相伴而来的还有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中国的再度崛起和俄罗斯回归全球政治前沿是本世纪至今最为显著的国际动态。在特朗普入主白宫的第一年中,美国与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明显加剧。随着美国国内政治环境的恶化,美国与那些被视为其主要对手国的关系也是如此。

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年前刚刚上台时,他提出了在合作与对话,以及尊重彼此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思想。但就合作而言,中国并不总是按照其所宣扬的那样行事,正如其在南中国海的单边主义行为所展现的那样。同样,中国外交使团影响力的相对流失与习近平与解放军之间正在形成的共生关系形成对比。习近穿上军装的更是体现出了一种令人震惊的倾向性。

而俄罗斯在过去十年间已入侵了两个前苏联共和国,其军费开支相对GDP的比重几乎呈指数式增长。此外美俄都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中程导弹条约》这一两国间仍然有效的冷战时期军备协定。

https://prosyn.org/Oz1rGQ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