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io Berlusconi Massimo Di Nonno | 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意大利原型

东京——人们以混杂着恐惧和迷恋的复杂情绪注视着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崛起。虽曾一度被人嘲笑,但随着其竞选活动近来在密歇根和密西西比州初选及夏威夷党团会议上继续取得成功,权威人士都争先恐后地寻找某些历史或国外类似案例,以求能够解释这种现象。虽然没有那种比较是完美的,但最贴切的莫过于将特朗普比作贝卢斯科尼,这位意大利媒体大亨在国内连续三届担任总理。这并不是个让人放心的比喻。

当然,贝卢斯科尼和特朗普表面看来有些相似之处,包括有过多次婚姻和总体格调低俗。但最重要——同时也最令人忧虑的是,他们们所共有的特质包括以推销来替代实质、为宣传和取得优势愿意赤裸裸地撒谎,以及迫不及待地恐吓批评者让他们不再出声。

贝卢斯科尼的政策平台、甚至连他的基本思想从来就没有一致过。在成功的竞选活动中,他为了赢得选票什么都敢说;在三届任期中,他利用同样的手段组建了联合政府。保护和促进自身的商业利益才是他唯一的目标。

https://prosyn.org/EsfhkG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