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kal4_AFPGettyImages_iranoiltankerfire 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失败的伊朗政策

堪培拉—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伊朗刚刚扣押了第二艘外国油轮。特朗普让伊斯兰政权屈服的方针显然毫无效果。硬要说成果的话,那么它制造了新的中东引爆点,破坏了跨大西洋关系,让中俄从中渔利,还严重打击了核不扩散条约。未来会怎样?

特朗普最大的问题是,特朗普下令美国所退出的2015年核协定——官方称之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其他签署国仍然遵守该协议。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还反对特朗普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它们承诺会继续履行协定,并尽其所能说服伊朗领导人继续遵守协定。欧洲签署国建立了一个特殊机制,不惜冒着美国报复的风险便利与伊朗的贸易和商业,而俄罗斯和中国都扩大了与伊斯兰共和国的经济与战略联系,这是西方结盟以来,第一次发生美国的欧洲盟友加入其对手行列的情况。

这些力量对伊朗的支持不足以补偿美国的二级制裁,所有与伊朗有业务往来的的政府和公司都会受到惩罚。但这样能够减缓制裁的效果,提高伊朗政权的恢复力。伊朗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抵抗能力,击落了一架美国间谍无人机,据说目标对准了六艘油轮,并且又扣押了两艘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油轮。因此,这表明其有能力扼住霍尔木兹海峡,尽管美国在波斯湾大秀武力以确保海路安全。全球五分之一的原油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https://prosyn.org/GEI1Lq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