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UN speech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狂人理论的回归

莫斯科——20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指示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说服敌对共产主义国家领导人尤其在承受压力时,他可能情绪非常不稳定并且容易冲动。基辛格是个精明的实力政治信奉者,他看到了这个方法所蕴含的潜力,并心甘情愿地予以执行。外交“狂人理论”正是以这种方式正式诞生。

尼克松离疯狂还差得很远,尽管他在水门丑闻高潮时期的疯狂酗酒行为曾促使基辛格和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设计了一套针对他对核密码控制权的监控手段。尼克松鼓吹他所谓情绪不稳定的性格特质其目的就是要在外国对手间引起恐惧,让他们知道他生气或承受压力时可能作出非理性——甚至是核打击——反应,从而促使他们控制自己的行为。

今天在唐纳德·特朗普的领导下,狂人主义再次报复性回归。但这一次,人们不敢肯定这仅仅是一种表演,也无法肯定特朗普不会真的在愤怒或沮丧的状态之下决定向他的对手发动常规乃至核打击。

https://prosyn.org/MGw46E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