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zo abe japanese flag 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日本第一

东京——现在就连鲸鱼也受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影响。今年,日本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恢复商业捕鲸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保守派政府称,食用鲸鱼肉是日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相比半个世纪以前,实际食用鲸鱼肉的日本人数量很少。而且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将意味着日本捕鲸者只能在日本沿海水域捕鲸,而那里的鲸鱼数量相对较少。

真相是这一决策是献给少数人的礼物,这些人包括来自仍然从事捕鲸活动地区的政客和对被国际机构外国人告知日本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心存怨恨的民族主义者。这纯粹是一种政治行为,按照自由派媒体朝日新闻的说法,其灵感来源于特朗普坚持的“美国第一”政策。这是日本第一的问题。尽管特朗普不太可能介意,但日本坚持捕鲸活动将对该国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安倍本人就是一位坚定的日本民族主义者,他与美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就像他在1945年曾以战犯身份被捕的同为民族主义者、而后又成为美国忠实反共盟友的祖父岸信介一样,安倍竭尽全力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又希望保持日本第一的状况。他的梦想之一是完成其祖父试图修改由美国人制定的战后和平主义宪法,并代之以一部更加爱国、也许也更加专制的文件,从而实现军事力量使用合法化的愿望。

https://prosyn.org/eV2swF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