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2_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 rally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煽动家对独裁者

奥斯汀—在特朗普一个任期的美国总统生涯中,他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反对者常常说他会是法西斯主义独裁者。但随着特朗普离开白宫,这一类比不再成立。特朗普最像的意大利领导人不是法西斯主义独裁者墨索里尼,而是丑闻缠身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

特朗普和贝卢斯科尼这样的人——大亨或媒体名人,以反建制和民粹主义煽动家上台——在当代西方民主国家并不罕见。在欧洲,这一名单包括捷克总理巴比什(也是该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此前是该国“巧克力大王”)以及他的继任者泽伦斯基(此前在电视上扮演过乌克兰总统的喜剧演员)。

特朗普是第一个被选为美国总统的真煽动家,但这位以老百姓的领头人的面目赢得大选的表演者或富豪却是几代人以来市长和州长竞争的写照。特别是媒体名人在美国取得选举成功的事迹越来越寻常。

https://prosyn.org/okyaJl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