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32_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裙带资本主义

发自华盛顿特区—耗费了整整四年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逃税行为和巨额负债才最终被公诸于世,正如他的许多自肥和利益输送行径那样。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已开始沦为裙带资本主义的范本,众多政治领导人纷纷向企业输送好处和庇护以换取后者在政治上的顺从和相关经济利益。

在这种通常与后殖民和后共产主义国家挂钩的操作下,“亲信”成为了支持和资助专制统治者的“朋友”。为了换取竞选捐款和其他资金,这些人被授予了其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垄断地位、特殊税收减免,相对进口竞品的保护措施以及关税优惠。“资本主义”在此已经成为了不当用词:尽管经济活动依然是由私营部门执行,但盈利能力却取决于政治统治者的奖惩而非经济效率或客户满意度。

裙带资本主义的一个当代样本就是普京总统治下的俄罗斯——该国的整个经济都成为了富裕寡头和克里姆林宫的相互支持体系。同时也有许多其他国家处于裙带资本主义的范畴,而且这些国家都与那些通过竞争,私人产权和公平竞争环境持续实现生活水平提升和经济增长的经济体大相径庭。

https://prosyn.org/TazlFx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