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worker loading aluminium tapes at an aluminium production plant in Huaibei STR/AFP/Getty Images

贸易战鼓擂

北京—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打响了正在很快升级为全方位贸易战的第一枪。中美关系中的贸易摩擦问题由来已久,但几乎没人预料到会有如此升级,因为经济学家广泛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那么我们是否已经到达了这种程度,又能在为时已晚之前做些什么?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特朗普似乎不理解贸易如何起作用。他认为美国5,000亿美元对华贸易赤字是一种损失,是“无能”的美国政府被中国政府利用的结果。事实上,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多年前就已经输掉了与中国的“贸易战”。

但贸易平衡远比特朗普所认为的更复杂。首先,大部分中国出口商品包括了其他地区制造的元件,这意味着中国贸易盈余其实包括了其他许多国家的贸易盈余。

https://prosyn.org/jeAsuP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