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 Ing-wen Ulet Ifansasti/Stringer

中国商店里的一头叫特朗普的公牛

坎布里奇—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些最猛烈的抨击都是针对中国的。他指责中国用贸易政策“强奸”美国,指责中国炮制全球变暖“骗局”破坏美国的竞争力。既然如此,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政策顾问和评论家对未来美中关系持乐观态度?

原因似乎在于特朗普是一位商人,并且,借用美国总统柯立芝的话说,中国事务就是生意。这一思维认为,与想必“空想流”的希拉里·克林顿比起来,中国与特朗普这样的虚张声势的商人打交道更便于合作。

许多人会惊讶于将克林顿归为空想家一类。认为商人总是务实的观点也没有多少证据支持,因为大量强势美国商业领袖都是坚定的空想家。比如,柯克(Koch)兄弟坚定不移地持有不食人间烟火、早已被彻底拉下神坛的自由主义思想,许多《财富》500强公司CEO也本能地站在共和党一边,尽管美国经济在民主党执政期间总是表现更好。你想必也没有忘记安德鲁·威廉·梅隆(Andrew William Mellon)的鲁莽的著名建议:在大萧条前夕,他建议美国总统胡佛“出清劳动力,出清存货,出清农民,出清房地产。”

https://prosyn.org/qs4cmy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