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s RMB Jie Zhao/Getty Images

中国是特朗普假想的敌人

上海--2017年2月19日是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逝世20周年的日子。就在香港回归中国还剩下5个月的时间,邓公与世长辞,未能实现他生前希望亲自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的夙愿。20年来,邓小平作为开启中国经济改革与开放的领导人而被后人纪念。始自邓小平,改革与开放成为中国最大的“政治正确”。

而在大洋的彼岸,自从推崇美国再次伟大的特朗普总统入住白宫以来,看上去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箭在弦上,白宫方面也摆出对在贸易中“占尽便宜”的中国实施严厉制裁的架势,指控中国操纵了汇率。接下来中美之间到底会发生什么事,依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未来数年中国将面对一个在经贸关系上更加强硬的美国,或许是确定的。

面对捉摸不定的局面,中国人常说,要稳住阵脚,做好自己的事。20多年前,也是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邓小平先生曾跟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说过,要记住三句话,“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https://prosyn.org/zptecw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