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w40_Win McNameeGetty Images_williambarrmad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特朗普现正凌驾于法律之上

华盛顿—自上月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发布关于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报告以来,华盛顿特区陷入混乱,而且情况还将变得更加糟糕。显然,现在美国的司法部长认定他的工作是保护总统。上周,美国最高执法官员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作证时含糊其辞,满口谎言、充满不屑。

曾在担任布什(George H.W. Bush)总统任内的司法部长期间帮助掩盖上世纪80年代末的“伊朗门”丑闻(Iran-Contra)的巴尔自称是特朗普总统的辩护律师和调解人。他在《华盛顿邮报》的第二次试镜中,主动撰写了一份19页的备忘录,辩称:从定义来看,总统不能阻挠司法公正,因此穆勒对这个问题的调查“存在着致命的误解”。如果总统认为这并不公平,他可以阻止对自己的调查,这是巴尔荒谬的立场。

对巴尔而言,特朗普最终将这位声名狼藉的纽约律师罗伊·科恩(Roy Cohn)纳入麾下,来帮助摆脱各种法律困境。特朗普对第一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回避其关于俄罗斯的调查的行为感到愤怒,并最终解雇了他。尽管穆勒列举了10个可能的阻碍,但他注意到司法部在“反对起诉在任总统”的指导方针存在问题,他在决定是否起诉特朗普时投了弃权票,并呼吁国会做出决定。但巴尔介入此事,并宣布特朗普是无辜的。他先是在3月24日给国会写了一封信,表面上总结了穆勒的结论。在他的参议院证词中,声称并不明白穆勒为什么拒绝就阻碍指控做出决定。到巴尔作证时,他3月24日的那封信已被人怀疑。

https://prosyn.org/xVKbqv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