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king cargo ship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悬崖边的国际贸易体系

发自华盛顿特区——在雷曼兄弟投行破产十年后,我们明白到多边行动对于防止那场所谓大萧条的进一步恶化至关重要。但当年跌跌撞撞的是整个全球金融体系,而如今则是全球贸易体系陷入了危机之中。

在过去70年中多边主义很好地服务了全世界。值得赞扬之处在于美国摒弃了二战后的报复和赔偿,相反牵头建立了三大经济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原总协定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简称GATT)——为当今依然存在的国际经济秩序构筑了基础。

上述机构中的每一个都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没一个比WTO的贡献更大。得益于GATT/WTO体系下开放性多边贸易体系的不断延伸,战后贸易增长速度是全球GDP增速的1.5倍

https://prosyn.org/bgRl0l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