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with plane Jeff Swensen/Stringer

亚洲要为特朗普做好准备

堪培拉—不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执政后的行为是否会好于选战,美国的全球权威已经遭受打击,包括在其亚洲盟友和合作伙伴中间。

行使软实力——通过民主和道德榜样实现领导——对特朗普来说绝非易事,因为他表现出对真相、理性争论、基本人道体面,以及种族、宗教和性别差异的蔑视,更不用说他实际上并未获得多数选民支持这一事实了。而在行使较硬的实力方面——竭尽全力应对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战——人们对特朗普的判断可谓毫无信心,因为他在选战期间所做出的每一项陈述要么自相矛盾,要么绝对令人警惕。

维持亚洲的安全、稳定与繁荣需要合作的环境,其中各国通过伙伴关系——而非对手关系——和彼此之间的自由贸易保护国家利益。特朗普胜选后,这一方面唯一令人感到有信心的地方是他说过的话也许一句都不会照办,比如与中国开展贸易战、不兑现结盟承诺、支持日本和韩国拥有核武器等。

https://prosyn.org/ChDrpo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