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cabinet meeting 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特朗普主义已经成型?

发自斯坦福——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多国协议的交易方式与其列位前任极为不同。以前的总统都会在更广泛的美国贸易和安全战略的背景下看待国际协议,而特朗普则持有一种孤立的角度。在他看来,美国签署的许多协议都没有争取到谈判有利地位,过多繁文缛节或过时,也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安全状况。

特朗普上任后,将美国撤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该协议原计划由12个太平洋沿岸国家签署,本将创设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但他说,他将与这些国家和其他国家谈一个更好的双边条约。而在听取了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的意见后,他选择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而不是完全按照他在竞选期间的承诺那样完全推翻。

最近,在他第一次出国访问期间,特朗普在中东取得了一些良好的开端。但在一次面向北约领导人的演讲中,他删除了一条明确重申美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所作出的集体防御承诺,令诸多盟友乃至他的部分高级幕僚都大惊失色(最近他终于声言支持这一条款)。

https://prosyn.org/uBQ6Mx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