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73_Morry Gash-PoolGetty Images_trump biden first debate Morry Gash/Pool/Getty Images

谎言会不会获胜?

普林斯顿—场怪异而令人沮丧的美国总统竞选其特点是缺少实质性辩论以及掺杂大量谎言。正如乔·拜登在首次电视辩论中谈到唐纳德·特朗普时所说的那样,“事实是,迄今为止,他所说的一切都仅仅是谎言。我不是他谎言的揭露者。每个人都知道他满嘴谎言。”

在政治领域,谎的撒越多,各方指责对方撒谎的理由就越充分。不诚实的漩涡随之而来,导致不可能进行理性辩论。因为每个谎言招致更多谎言,导致正常政治逐渐被异常政治所取代。这种现象并非全新出现或为21世纪所独有,所以我们知道这一点。

历史对充斥谎言的社会警告比比皆是。莎士比亚在剧本中精准描绘了这样的问题。在皆大欢喜中,宫廷小丑塔奇斯通描述了反击烈度逐步增长的7个阶段:第4阶段是:“指责斗士;第5阶段:反复争吵;第6阶段:环境谎言;第7阶段:直接谎言。”

https://prosyn.org/JOAaKE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