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cio68_John Thys_AFP_Getty Images_Juncker EU parliament John Thys/AFP/Getty Images

欧盟通往罗马之路

马德里—本月月底,欧盟领导人(除了英国首相梅)将齐聚意大利,庆祝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周年纪念永远是踌躇满志的好借口,罗马峰会前夕的一切论调都表明这一次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欧盟离电脑人还应该将这次周年纪念视为一次深刻反思他们所庆祝的工程的机会。

欧盟正站在十字路口。英国尚未正式启动退欧流程,但英国退欧已经宣布欧洲工程一项基本假设的破产:不管进展多么缓慢,一体化始终是在前进。如今,日益兴盛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正在威胁到这个持续了六十年的进程。

庆祝欧洲统一也许也是面对不统一的困难现实,并思考如何前进的理想时刻。但是,让罗马峰会成为这样的场合所需要的诚实的、自觉的、明确的愿景对于欧盟领导人来说并不是理所当然,他们擅长漂亮的言辞远甚于务实的方案。

https://prosyn.org/kRVmYu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