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70c660446f86f380e51a228_pa1151.jpg Paul Lachine

通过贸易让我们走出危机

日内瓦——

2009年的全球贸易萎缩是自从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而那些受害最深的人们恰恰是最不堪重负的。于是,本月末,当世界贸易组织153个成员国的贸易部长们在日内瓦聚会之时,如何帮助那些最贫困的国家成为WTO和全球贸易系统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由于国内消费需求和产能的大崩盘,加上可利用的贸易资金的短缺,今年全球的总贸易量将减少10%。明年是否能得到好转,目前还是个问题。虽然今年夏天贸易量有所复苏,但规模仍然很小,而且极其脆弱,如果再遇上股市或是汇率市场的大幅度波动,消费者的信心就会受到影响,贸易量就会继续下滑。

贸易的萎缩将使得贫困国家的日子更加难过。由于他们没有能力推出经济刺激方案来拯救受害的经济,自然也不能缓解经济危机带来的打击。对他们来说,贸易在本国经济总量中占相当大的比重,只有贸易才会有收入,有了收入才能走出危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过去10年中,正当这些贫困国家积极参与全球市场,出口增长超过20%之时,全球贸易却开始崩盘。仅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初,最贫困国家的出口收入就下滑了44%,达到268亿美元。对于那些严重依赖贸易的国家来说,出口滑落是致命的。

WTO部长级的会谈将给大家提供一个场合,一起寻找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多哈新一轮的贸易会谈将在2010年底举行,到时候,各国领袖们将聚首解决一系列的问题。这将会有助于联合国世界发展目标的实现。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坦率的说,我们已经知道应该怎么做。而多哈会谈的失败主要来自于我们在两个基本问题上的误解,一是为什么贸易?二是如何贸易?

贸易对一个国家来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只有降低进口的壁垒,才能获得国外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贸易将增加竞争,控制通胀的发生,提高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降低进口壁垒将促进自身产品的出口。

而贸易谈判方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不愿作出一些让步,他们错误地理解了国家之间贸易的正确法则。例如中美之间关于iPod的贸易,中国少向美国出口一个iPod,看起来中国将损失150美元的出口额。而实际上中国只是赚了4美元,日本却损失了100美元,这远远要比中国损失大。显而易见的是,现在的“产地”的概念和20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产品的生产流程已经全球化,一个国家的进口关税其实是对自己国家跨国公司的一种惩罚。

对许多国家来说,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国家,减少贸易的障碍还不足以使其完全参与到全球的经济中去,只有自己先练好内功,才能更好地进行贸易。

这也是贸易援助的主要目的:尽管有经济危机,自从2005年以来,贸易援助国每年以10%的幅度增加着对外的援助金额。一些主要援助国也在达到或是超出被援助国的请求。今年,几个主要援助国已经承诺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主要集中在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工业产能和高科技等项目上。

但是对贸易的援助不能替代自由市场机会和相关规则的改进,这也是在多哈谈判已经承诺的决议。WTO的成员国已经同意富国——处于同样境地的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将对最贫困的国家的97%的产品完全开放自己的市场,大幅削减那些仍在征收的关税。

这么来说,一些国家政府对棉花的补贴,不仅会扭曲价格本身,而且会影响非洲自身出口,这应该被大幅缩减。从贫困国家出口的棉花,在发达国家应该享受零关税的待遇。在主要提高农产品补贴国家中,所有的补贴应该削减70%-80%。简化通关程序等有关新规定的出台也将大大减少货物的运输时间。我们应该在这个方面做出努力。

根据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最令感到沮丧的是,我们正在为达成一个协议而费尽心机。如果真的能达成这样的协议,全球每年将增加3000亿到70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为了获得这样的好处,我们必须签订这个协议。这也是下一次的部长会上我们努力的方向。

https://prosyn.org/dgj6Bd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