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 Miguel Candela/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

赢家通吃世界中的贸易战

布鲁塞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贸易关税让美国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引领者和捍卫者变成了它的敌人。但一个反覆无常的政客一夜之间颠覆建立已久的结构和机制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这不是为了更加根本性的变化的话。

当今贸易战的第一次正式宣战发生在钢铁行业——最出类拔萃的“旧经济”行业,但深受产能过剩的困扰(特别是在中国)。

产能过剩是钢铁行业反复出现的现象,并且总是会产生摩擦。2002年,小布什政府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但因为世贸组织纠纷解决机制委员会做出不利于美国的裁定后有所收手。尽管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鹰派经这一裁决视为失败,但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这一裁决说到底是为了美国经济好——对一种其他众多行业都需要的主要投入品收税不会带来好处。

https://prosyn.org/zsbysp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