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nd China flags Getty Images

相互依赖者的贸易战

发自纽黑文——个人关系中的相互依赖永远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而从美国和中国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来看,经济关系也是如此。

我在2014年出版了一本关于美中之间经济依赖关系的,并可能首先提出了下述观点:要将人类心理学的相关成果归纳延伸出来去评估国家经济行为。而随着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同时陷入了危险的泥潭,书中列举的人类/国家两种行为体之间的相似程度令人震惊,而其预测也得到了高度契合的验证。

从其最基本的含义来看,相互依赖属于关系动态中的其中一种极端状况——两个伙伴之间的彼此索取要比从他们自身内在的索取更多。这不是一个稳定状况。随着合作伙伴反馈的重要性日益增高,双方的自信逐渐减弱,依赖度也随之加深。这种关系会变得高度敏感且充满焦虑,其紧张态势也会不断加剧。最终总会有一个伙伴无法继续忍受并转而寻求新的索取来源。这让另一方感觉被抛弃,沉浸在否定和责备感之中,最终带着报复性的冲动去出手回应。

https://prosyn.org/uOBlOF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