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property rights Feng Li/Getty Images

贸易摩擦下中国的改革

香港—去年6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哀叹 “特朗普正在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为了“美国的短期利益”,他不惜“给世界造成长期伤害”。如今,特朗普又提升了对华贸易对抗的级别,导致双方都在摩拳擦掌,准备为争夺未来全球技术领先地位而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竞争,对现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威胁也与日俱增。

长期以来,国际贸易一直具有给世界各国带来共赢的特征。这一假设成为全球在贸易规则领域具有广泛共识的一个基础,包括各国拥有或正在努力建立相对一致的产权保护规则。例如,中国之所以能够融入全球市场经济体系,是因为中国企业学会了如何在世界贸易组织所制定的框架内运作及与其它企业竞争。

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曾经反复指出,新自由主义沉溺于自由放任的市场,没有考虑到市场效率提高背后的收入分配不平等导致的社会成本。收入不平等状况的急剧恶化导致普通大众不仅对导致不平等的具体因素不满,也开始反对各种形式的开放和全球化,包括移民和自由贸易。

https://prosyn.org/40ERTj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