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TPP Saul Loeb/Getty Images

TPP重生

东京—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第一批动作之一就是宣布美国不会参与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当时,有很多人认为这个巨型地区贸易协议就此夭折。但这样的假设可能为时过早。

TPP最初的设想是一个包括太平洋地区、有12个国家参与的基于规则的经济区,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委内瑞拉,它们加起来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0%左右。TPP谈判谨慎而努力地进行了五年之久。比如,日本的谈判团队由时任财政经济担当大臣甘利明为首,夙兴夜寐调和来自国内不同经济部门(比如稻农)的反对、确保有利的结果。

特朗普1月份宣布退出TPP时,该协议已经进入了批准前夕,这显然是对它的致命一击。但许多重要参与方竭尽全力要阻止TPP夭折,很快就开始讨论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继续推进TPP。

https://prosyn.org/NkJKqw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