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Japan TPP Xinhua/ZumaPress

正确对待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问题

华盛顿—美国国会已经授予总统奥巴马所谓的快速通道(fast-track)谈判权以完成包括美国和其他11国在内的大型地区自由贸易协定跨太平洋洋合作伙伴关系(TPP)。但奥巴马的胜利来之不易:他自己所在的民主党议员一边倒地反对快速通道授权,这意味着国会只能肯定或否定贸易协定,排除了修订的可能。快速通道办法,即官方所谓的贸易促进授权(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之所以能够通过,唯一的原因是奥巴马能够罕见地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依靠共和党多数的支持。

但民主党的反对不无道理。他们希望奥巴马政府确保TPP包含适用于所有参与方的核心国际劳动标准、高水平环境保护措施、平价医疗和其他措施。如果奥巴马政府在谈判中提出这些完全合理的要求,那么协定将获得两党的大力支持。如果奥巴马选择忽略这些要求,最终协定将更加极化——国会将在几乎没有民主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该协定。

尽管奥巴马承诺TPP将是历史上最进步的贸易协定——这一目标可以实现——但关于谈判的细节被严格保密,这导致现阶段无法评估正反两方的意见。但一旦协定完成,就会完整公开,不会有任何模糊之处。

https://prosyn.org/jFQcOv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