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7700346f86fe80ebbfc05_pa77c.jpg Paul Lachine

托宾麻烦

美国剑桥—欧洲领导人正在认真考虑托宾税,即对金融交易征收少量的税金,从而抑制交易。但这一税种能起到其鼓吹者所希望的效果吗?

这一税种(用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托宾的名字命名,他的初衷是减少货币市场上的汇率波动)大受支持反映了人们对金融部门的广泛敌意,但人们对其的支持度远远超过了该税种所能带来的好处。尽管如此,当选官员仍觉得托宾税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为它能够让批评之声有所消停,还能把公众目光从经济政策(特别是预算、债务和增长疲软)等基本但又不具有政治可行性的问题上转移开去。

托宾税确实有诸多好处,尽管它不能充分解决困扰当今金融市场的全部问题。对股票交易征税能够鼓励人们长期持股。托宾税的征收对象是在很多人看来过于宽松的流动性。托宾税能鼓励人们分析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一些鼓吹者更是希望托宾税能促使企业自身更加专注于长期价值。

https://prosyn.org/tNK8xH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