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50_GREGBAKERAFPGettyImages_chineseguardmarchinfrontofmao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天安门广场的持续悲剧

华盛顿—中国通往开放社会的进程在1989年6月3日—4日人民解放军屠杀至少几百名、可能上千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和平示威的人民时戛然而止。这场镇压成为执政的中共的永远的污点,尽管中共不遗余力地洗白历史,抑集体记忆。

三十年后,中共镇压示威的决定的后果变得更加难以摆脱。回顾往事,很显然这场悲剧决定性地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排除了渐进而和平地转向自由民主的政治秩序的可能。

值得铭记的是,天安门屠杀之前的这十年让人们充满了希望。中国有一个选择。它可以回到20世纪50年代的更正统的斯大林主义但不是毛泽东主义模式,体制中的保守派支持这条路。它也可以采取渐进的改革发展市场经济、法治以及更加开放的政治制度,温和自由派希望如此。或者,它可以效仿台湾和韩国的新权威主义模式,在一党专政下实现经济现代化,邓小平一直提倡走这条道路。

https://prosyn.org/U8SYrd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