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33_Jose Luis Pelaez Inc_getty images_us dollars Jose Luis Pelaez Inc/Getty Images

美国能否摆脱刺激陷阱?

纽约—美国总统乔·拜登所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在国会审议,而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民主党人士)及诸多共和党人士均认为该计划过于宏大。但或许更重要的问题是:美国是否正陷入“刺激陷阱”?如果是,那么美国又该如何脱身呢?

此次拜登的救市计划,是联邦政府一年内第三次试图帮助美国经济从大流行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的举措。而此前的两次刺激计划则导致资产价格,尤其是股票与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超工资上幅度。因为,无论从绝对价值的角度,还是从收入比例的角度,富人们均比穷人阶层拥有更多的资产,美国本就过大的贫富差距或将会进一步加剧。

不平等的日益加剧将鞭策人们提出解决该问题的诉求——包括提高税率、提高法定最低工资,以及更为慷慨的社会转移计划。一项提议计划在四年内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从7.25美元/小时提高至一倍以上,即提高至15美元/每小时,因为如果贫富差距的鸿沟在事实上进一步扩大且深入人心,那么即便此计划不会成为该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其也可能会更多地获得来自公众及国会层面的支持。

https://prosyn.org/plsSaE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