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Mujahid Safodien/AFP/Getty Images

新南非的三个关键

约翰内斯堡—祖玛辞任南非总统——在非国大党不再支持他后,这一幕便已尘埃落定。二十年前,曼德拉想把总统之位让给拉马福萨,但没有成功,如今,这位前副总统、现任非国大党党魁终于成为南非你领导人。拉马福萨所面临的挑战也和曼德拉所面临的挑战——让南非从种族隔离的废墟中崛起一样艰巨。

将近四分之一世纪前,即曼德拉出狱四年后,南非人终于迎来了一个包容的宪政国家。但在祖玛任职期间,好光景不再。在经历了顽固腐败、评级下调公司恣意妄为和国有企业 状况不断恶化之后,南非的地区和国际地位被大大削弱。

对很多人来说,拉马福萨代表着国家优势的回归。他承诺要重塑信誉,治理好南非的内政并复兴民主包容的价值观。他所做出的简单姿态,比如按时开始会议和集会,都与祖玛的无为方针相去甚远。

https://prosyn.org/qqqoi8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