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民主无序

曼谷—从泰国到土耳其到乌克兰,执政的多数派和少数派选民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甚至威胁到了民主合法性本身。发酵中的曼谷危机——政治少数派走上街头意图推翻总理英拉的民选政府——便是很好的例子。

英拉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在2011年泰国大选中获得绝对多数,在500个席位的下院中获得265席。但反对党民主党——获得159席,主要来自曼谷和泰国南部——最近一直在首都举行示威。所谓的“民主改革人民委员会”(People’s Committee for Democratic Reform,由前民主党议员特素班(Suthep Thaugsuban)领导并获得曼谷势力的支持)实际上在尝试一场政变。

示威的起因是政府试图实施大赦,取消前总理他信——英拉之兄、为泰党创始人,2006年被军队推翻——身上的腐败和滥用权力罪名。(同时也将取消针对民主党领袖、前总理阿披实的谋杀罪名。)但英拉随后收回特赦的努力并未平息反对浪潮。

https://prosyn.org/eaIxse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