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 london Alberto Pezzal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从脱欧到永远

发自伦敦——英国议会的议员们很快将不得不做出他们一生中最艰难的政治决定之一。要么批准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已经跟欧盟谈好的脱欧协议,要么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溃退出欧盟,要么尝试完全扭转整个退出进程。关于第三个选项,在英国人以微弱多数投票同意脱欧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之际,近期的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人更愿意留下来。

这场欧盟成员国资格公投由梅的保守党前任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发起,这位似乎更关注政治而非国家利益的前首相本想借此打击党内的右翼英国民族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派系,谁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随即辞职,丢给了继任者解释公投结果实际意义的尴尬任务。接棒的梅下定决心“脱欧就是退欧”,并在此后一路引领着这个她起初反对的进程。

然而梅的任务从一开始就因三个因素而复杂化了。首先,脱欧派编织了一套关于退出欧盟实际上意味着什么的虚伪画饼。他们承诺退出会一切顺利,英国肯定能占到便宜。这个国家会在没有任何损失之下获取更多好处,最终成为一块不受欧盟规管的应许之地。作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英国人在签订新贸易协议上拥有完全自主权。但脱欧派显然没想到的是,欧盟不能也不会允许一个国家在不接受其附带义务的情况下享受全套成员国利益。

https://prosyn.org/Kyw5qx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