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格鲁吉亚的狼

佛罗伦萨——在菲德洛斯狼和小羊的著名寓言中,狼本来可以不说一句话就把小羊吞下肚去,而他却偏偏愿意陈述自己的“理由”。首先,他训斥小羊把喝的水弄脏(尽管狼是站在上游的)。接着他又说小羊去年曾经在背地里说他的坏话(可是小羊才只有6个月大)。接着狼又咆哮道说坏话的不是小羊,而是他的父亲;之后,他就扑到小羊身上,把他吃掉了。

狼为自己罪行的辩解是他放纵自己玩的一套奢侈把戏。目前,《联合国宪章》从法律上约束着豺狼国度——也就是超级大国们——为自己的军事行动提供正当的理由。这对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来讲更加必要,因为除公众舆论的谴责外,他们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可以不受到任何惩罚。

俄罗斯找出各种理由解释武装入侵格鲁吉亚,可是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分离地区却属于格鲁吉亚的主权范围。俄罗斯认为其入侵的目的是1)阻止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的侵略;2)结束格鲁吉亚的种族清洗,种族灭绝和在南奥塞梯犯下的战争罪行;3)保护俄罗斯人;4)在鲍里斯·叶利钦和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1992年签订协议的基础上保护南奥塞梯的利益。

https://prosyn.org/oxcRHp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