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会统治一切吗?

发自新德里——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通过编写网景浏览器代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他成为了一位风投资本家,致力于宣扬软件在商业上不断提升的重要性。事实上,他宣称软件正在接管这个世界——并将成为附加值的主要来源——同时还做出了以下预测:将来有一天全球经济会被分裂为两部分:一边是人操控电脑做事,另一边是人按照电脑的指令做事。

安德森的目的是要为他的听众带来思维上的冲击——不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要让人们行动起来。为了防止世界被分裂成少数高端程序员和大量工人的两个极端,他希望那些有可能将来沦为机械工人的人不要在大学里修读简单的文科课程。相反,他希望这些人能把注意力放在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上——这里才是好工作的所在。但如此便能解决他提出的问题吗?

也许不能。软件创建的两个属性允许一些有才华的程序员抢占市场并获得相关的利润。首先,只要软件拥有微小的优势就能占据极为巨大的市场份额;第二,市场空间是全球性的,这是因为额外复制一个软件并将其发送到世界各地的成本极低。因此那些有足够创造力和能力去开发一个稍好一点搜索引擎的人就将夺取全球市场。

https://prosyn.org/TNsguF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