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未来之路

纽约-当前的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各国领导人心中的头等大事。然而,不管全球救市的代价是多么高昂,有一件事情我们却是知晓的:它在因迟迟不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而造成的巨大代价和给人类带来的深远影响面前,仍然是小巫见大巫。

在现在的困境中存在一种妙处:如果我们能采取明智的行动,那么我们就能一举解决这两个危机。未来一年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为建立一个更有利可图、更安全以及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全球经济体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天我们面临多重挑战——例如,金融、食物和能源方面的挑战。然而,这些挑战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那就是投机并且通常是狭隘的利益僭越于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和常识之上。

同样的短视思维也表现在全球对矿物燃料的依赖上。我们不能在一夜之间摆脱这种依赖。然而,我们已经承认:继续向碳基燃料基础设施和矿物燃料补贴里投入数万亿美金,就像投资次级房地产一样。本质上,我们是在抵押我们孩子的未来,以维系一种根本不可持续而且偏私的生活方式。

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到黑。所以,我们应该怎样开始解决重振全球经济、保卫我们的地球以及使几十亿人口脱离贫困的巨大挑战呢?

上述问题的答案是,认真对待气候变化。而且,现在就是采取行动的时机——这样做不是无视当前的金融危机,而是因为当前的金融危机。谚语说道,浪费危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本周在波兹南的聚会是很重要的一步。在明年12月份各国领导人在哥本哈根开会之前,构思出一个全球气候变化协定基本内容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2个月。如果我们在紧迫感和同舟共济精神的指导下通力合作,这些谈判就能起到指引全球经济这艘大船驶向更加平静、更加清澄的水域,最后到达一个安全的港湾的作用。

我们认为,对我们共同未来的最好投资就是扩大绿色而低碳的经济的规模。这种投资具有繁荣经济、创造利润的巨大潜能。但是,它需要我们现在构建出一个全新的气候变化协定——一个所有国家都能接受的协定。这样的一个协定必须是全面并且雄心勃勃的,同时,它也必须为减排、各国的适应、融资以及技术转让设定明确的目标。

在波兹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找到怎样实现上述目标的共同的视角,在达成富裕国家在减少炭排放方面起榜样作用的协定的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备的资源和技术,以促进这些国家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

 现在作出的能源投资决策将决定今后几年全球炭排放的框架。与此同时,时间紧迫。潜在的灾难性后果正在隐隐逼近,这不只是北极熊的灾难,也是百万人群的灾难。

各国的适应必须是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减排也必须囊括其中。在灾难残酷的后果中,那些最不应该对气候变化负责的人,会首先遭到气候变化不可避免的影响最严重的损害。发展中各国需要增加财政支持,来保护那些最贫穷和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

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协议至关重要。但是,在从巴西到孟加拉、从丹麦到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国家中,旨在铸就一个更加环保、更低碳排放的未来的措施已经在稳步前进。从对可再生能源和弹性燃料(flex-fuel )车辆的投资到植树造林增加绿化,世界各国都认识到环保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刺激其经济并且创造几百万工作岗位所必需的。

例如,如果投资得当,热带国家就能在创造更多绿色岗位的同时,大幅度地减少林业部门的炭排放量。当前,因破坏森林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五分之一。

上个月,中国宣布了一项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大约25%的资金将用于帮助支持环境保护以及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努力。我们希望,这个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帮助中国向更环保的方向发展,同时其他的国家也能加以效仿。

 美国也显示了其全球气候政策一个彻底而突然的转变。在其选举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中,巴拉克·奥巴马宣称,其任期“在美国在气候变化上的领导地位方面,标志着一个增强我们的安全并创造大量的新工作机会的新篇章”。

 结合了经济复苏、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方面的问题,奥巴马明确地指出了“绿色新政”的诸多好处。我们热烈欢迎美国重新加入全球气候谈判,同时翘首期待其在将话语转换成为促进全球绿色增长的具体政策中的领袖作用。

 正如美国、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已经意识到的那样,气候变化不只是一个环境问题。它也是一个能源、金融和安全问题。实际上,它是一个“国家元首”级的问题。我们敦促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加入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在明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实现的合作行动共同而长期的愿景。

全球合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也同样重要,因为气候变化涉及到更加重大的利害关系。我们必须一起在最安全、最稳当的领域——绿色经济领域——进行投资。

https://prosyn.org/HrcnPq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