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范围的绿化破坏

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声称他们喜欢树,我是说真的喜欢,然而从总体上讲人类的行为却似乎让人感觉它憎恶绿色。如果你从你现在所处的任一生物群落区抽身,从历史记载上来看整个地球和它的森林,你会发现人类和树木的关系看上去奇怪地像一场战争(这是德里克·简森和乔治·德拉芬最近出版的一本关于森林的书名)。

确切的破坏程度很难搞清楚,因为有许多年的记载没有被保存下来,但是据估计,世界上大约75%的原始森林遭到了人类的砍伐或焚烧。当然其中的一些又重新长了出来,或者被重新种上了树,但是普遍认为我们现在拥有的林地数目只有当初的一半左右。

在某些地方,尤其是地球上比较干燥的地区,森林被如此严重地砍伐,随之又受到如此严重的牧群啃食,以致没能再重新生长出来。地貌受到了永久性的改变。

当你想象希腊、意大利和伊拉克,你很可能会想到一大片开阔的干地,就象你今天所看到的一样。然而历史记载显示,这些地方曾经被茂密的森林覆盖。森林随着人类文明的繁荣而退却了,所以一个地方越早变得“文明”,那么它那儿的森林就会越快被砍伐掉。

这个失去森林的所谓进程的结果被约翰·柏林记录在他1989年出版的《一次森林旅程》一书中。

今天我们所生活的地球只剩下了它50%的森林植被。而下面这一点又将使你黯然泪下:我们每年又在失去更多的森林。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近年的损失都被很好地记载了下来。每隔五年,联合国都会公布一份称作《地球森林资源评估》的总结性报告;该小组专门负责根据互联网上的报道和卫星监测的结果进行综合评定以得出数据。根据最新的报告,在2000年至2005年间,我们失去了相当于巴拿马国土面积大小的森林面积,就是说失去了超过7万7千平方公里的森林,其中的一些永远不会再得到恢复了。

下一份报告预计将在2010年发表。那时如果我读到地球森林的面积还在继续萎缩我将不会感到惊讶。

如果说这些是在我们宣称热爱树木的情况下发生的,那么如果我们对它们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话情况会是怎样呢?或者如果我们认为没有它们我们照样能生存下去情况又会是怎样呢?

美国的森林砍伐早在殖民地时代就开始了。不久,殖民地把木头出口到那些已经不再有木材的国家供它们制造船只、木桶、木瓦和其他建筑材料。树木还被砍伐掉以清理耕地、供热,而这个新兴国家还耗尽它的森林以建造它自己的铁制品还有铁路。

到1920年,美国超出四分之三的原始森林被砍伐掉了。与全球的数据一样,今天美国的森林植被只有它1600年时的一半。而我们还在继续破坏林地。

正像里约热内卢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所一致同意的:“必须采取措施加强世界的绿化”。联合国认识到“森林对于经济发展和生活的各方面都非常重要”。但是联合国宪章上也说:“各国有开发自己资源的主权。”而我们正在那样做。

尽管联合国和我的国家认识到森林在生态和经济上的价值,但是这些建议并不能阻止我们的地方委员会投票“同意”砍伐森林。上星期,我去参加了我所生活的城市的一个分区会议。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准备砍伐掉数公顷的树木以供他建造房屋。那块林地将会消失,也许将永远地消失了,并且给明年的全球森林砍伐总面积添加一些数目。

为什么全都热爱树木的那些地方政客会同意砍伐更多的森林呢?为什么人们都宣称热爱树木,但他们的行动却与之背道而驰呢?我想是出于惧怕。当一个潜在的树木破坏者站在一位政治家的面前要求,或者强求清除一片森林的权利时,政治家出于惧怕允许了。但是我们并不惧怕树木。我们不惧怕它们的报复。

树木面对我们的背叛依然默默地树立在那儿。也许这正是我们爱它们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我们想比爱它们做得更多,如果我们想拯救它们,我们必须无所畏惧。

https://prosyn.org/ktYupx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