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的麻烦

“我们只要求一样东西,那就是把从我们身边夺走的东西拿回来…如果波兰没有经历过1939-1945年的苦难,现在就会是一个6600万人口的大国。”波兰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在上届欧盟峰会前夕,在试图通过唤起希特勒对波兰战争的记忆而为波兰争取更多投票权的时候如是说。

但卡钦斯基的言论与今年7月14日发生在巴黎的一切格格不入。在巴士底日当天,一支波兰小分队与包括德国在内的26支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队伍一起沿着爱丽舍大街游行,向世人彰显欧洲的团结。

这一对比完美地总结了今天波兰的困惑——一方面为在所有成员国中对欧盟的民众接受率最高而引以为傲,另一方面却又在捍卫“国家”利益时最不遗余力。用诺曼戴·维斯的话说,今日的波兰早已不再是“上帝的操演场”。恰恰相反,它似乎更像一个孩童的游乐场:自卑感与优越感奇妙的混合在一起。问题是波兰毫无理由的信心缺失所带来的是极端令人不快的对他人的苛责。

https://prosyn.org/kpzfMx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