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麻烦

    巴黎amp#45;amp#45;欧洲正在热切关注美国的总统大选。人们认为这一选举精彩纷呈。大西洋这边对三位剩下的侯选人的人格和智力素质难免有点嫉妒。人们可以听到这样的话:“我们能不能只借一个侯选人呢?”许多欧洲人感到三个侯选人都非常杰出,而且与以往选举不同的是,美国正在由于过于人才济济而尴尬。

    但是欧洲人对这一总统选举的兴趣并不掩盖这一事实,也就是他们对这一选举的期望还很不明朗。欧洲人可能想要一个更为“正常”、更为贴近他们自己的价值观的美国,但是他们与此同时也担心一个更为谦虚的美国将会在“硬性”的军事实力上对欧洲提出更多的要求。

    美国作为一种模式还是作为一个保护人,这一“欧洲难题”本身就是新的。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大多数欧洲人把美国既看作防止苏联扩张主义目标的保护人,又是深受伤害的欧洲大陆道德和经济重建的关键外部力量。

https://prosyn.org/6fF3BK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