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与国家政治

本周将公审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将以及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三罪受审。结局应该还是按政法委的指示:有期徒刑,以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有期徒刑16年接近,这三位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党的核心,要留面子,不像级别低一级的铁道部长刘志军那样,判处死缓以杀鸡敬猴。

薄熙来的结局让我想到了家庭四分五裂的失败者李尔王,莎士比亚在剧中让一个衣衫褴褛的李尔王抱着他已亡的女儿走上了舞台,喃喃自语:“这一根羽毛还在动,她没有死!”

是的,薄熙来不会崩溃而死,薄瓜瓜也不会,薄谷开来更不会,但这家人确实已死了,只是我们还无法感受到这个家庭悲剧,因为革命和权力早己先把他们的人性泯灭了,薄谷开来亲自杀死了情人海伍德,死在薄熙来统治下的冤魂更不会少,他的打手王立军逃奔美国大使馆,就是因为明白薄熙来随时会要了他的命。

https://prosyn.org/9zc55O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