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三万亿美元的战争

纽约——3月20日是美国入侵伊拉克的5周年纪念日,现在是时候思考一下所发生的事情。在我们合著的新书《耗资三万亿美元的战争》中,哈佛大学的琳达·比尔梅斯(Linda Bilmes)和我保守地估计战争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万亿美元之巨,还有3万亿美元的损失要由世界其他国家来买单——这比战前布什政府的预期要高出许多。布什领导班子不仅在战争可能的代价问题上对世界进行了误导,而且随着战争的不断深入一直试图掩盖代价惨重的事实。

这丝毫也不令人感到奇怪。归根结底,布什政府在每件事情上都试图掩盖真相,从萨达姆·侯赛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他与基地组织无中生有的联系。事实上,只是在美国入侵发生以后,伊拉克才成为滋养恐怖分子的温床。

布什政府说战争将耗资500亿美元。实际上这个数字不过是美国每三个月在伊拉克的开支。这一耗资数据的真正含义是:只需用六分之一的战争开支,美国就能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维持社会保障体系的正常运转,而不用降低福利和提高纳税水平。

https://prosyn.org/EWW84i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