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46660446f86f380eeda228_ms7629.jpg Margaret Scott

犹太法典与希腊债务

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面对希腊手上堆积如山而又无以为继的主权债务,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来解读:首先是以一种实用主义并注重短期效应的视角,着眼于确保在不危害欧元区的情况下实现某种形式的有序重建(这也适用于其他受灾国家)。其二则是一种“道德”视角,将目光放在债务的本质以及不尊重这一本质所造成的长期经济后果之上。

这两种视角都是对的;问题只是如何将两者协调一致。而事实上也正是在这一点上的失败揭示了官方对希腊债务危机的应对何以如此失当。

在这类情况下,犹太法典(Talmud)这部古代犹太法律评论的宝库(也是记载人类在道德和经济活动方面思想成果的最古老著作之一)可能会带给我们答案。在希腊债务以及何为最佳应对方案的问题上,该书中一段经常被引用的话就提供了一个新鲜(或许也不算新)的视角。

https://prosyn.org/Tz7uuo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