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6be40346f86f380eacd61c_jo3998c.jpg

艾未未:一颗被绑架的瓜子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近日被抓捕的消息,令人想到他正在泰特现代艺术馆展出的作品----那一亿颗默默无闻的瓜子。

艾未未在创作这作品的时候,也许是想表达瓜子的命运:在中国,人民也如这瓜子,被践踏被消失了也无人知晓。不幸的是,他本人在作品之外验证了这一片瓜子的故事。

中国官媒《环球日报》说艾未未是个"特立独行者"。言意之下,在中国一个人想要独立是犯法的,瓜子只能一模一样地活着。按这种标准,那世界上有太多罪犯了,因为除了监狱,民选政府就是要保障每个特立独行者有自由生活的栖居之地。但官媒新华网上又发出简短消息,指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明确地表示: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总之,把艾未未做为经济罪和独特罪中国政府还没决定,更不准外界瞎猜测。但明眼人都明白,那就是警察冲进工作室对艾未未的太太路清说的话:“艾未未在互联网上都写了什么”。这就是艾未未被抓捕真相。

https://prosyn.org/J187de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