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5650446f86f380e59a128_dr627.jpg

相扑运动与日本黑社会

发自大阪——对于日本人来说,可能没什么运动要比相扑更富有宗教意味了。在比赛之前,裁判(同时也是神道教神职人员)在平台四角撒上海藻,盐和沙子来“净化”场地,相扑手则必须在上场之前沐浴更衣,洗净污秽,而中圈以内的沙子也是神圣之物,不能被鞋子和妇女所玷污的。在比赛开始之前,两位相扑手都必须高举双手,示意自己没有在腰带中暗藏武器。

而日本柔道协会的那些长老们——也就是掌管着这项运动的退休相扑手——将自己视为一项神圣传统的守护者而不是管理者。他们提升相扑手等级的标准并不单纯按照此人的战绩,还得看相扑手在比赛中究竟展现了多少“尊严”。

不过这种“尊严”似乎正逐渐灰飞烟灭。关于相扑明星操纵比赛、吸毒,行为失当以及与黑帮有染的指控使日本公众十分恼火。事实上,日本相扑圈着越来越受到公众厌恶,以至于许多日本人开始怀疑这个国家在经历了20年的停滞之后,究竟有没有能力去净化自己。

https://prosyn.org/51zztA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