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警察的倒台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因为在一次录音谈话中承认他的政府撒谎而引发暴乱,使他认识到要到东欧新兴民主国家的政府里实行公开并不是件容易事。像匈牙利一样,后共产主义时期的罗马尼亚也曾努力地要在这个曾是世界上最为封闭的国家增加透明度和诚信。因为持久的秘密带来了官员大面积的腐败和滥用职权。

但是最终我们已经向公开化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并且已经获得了欧盟的认可从而使它同意在2007年初接收罗马尼亚加入欧盟。除实现了被欧盟认为是“运转的市场经济”外,在我担任司法部长期间还见证了重大的政治和法律变化,包括提高透明度,控制政治团体的资金募集以及对司法系统的大改组。

司法改革反过来又帮助铲除了腐败。有许多前任和现任内阁部长、议员、法官、检察官、律师、警察和海关官员以及其他公务员,还有私人公司的领导受到了指控。此外,任何在政府部门、议会、公共行政和地方行政部门以及司法系统担任公职的人都必须以新的标准格式申报他们的个人资产和金融产权。这种新的申报方式在欧洲是最详细的,并且,最重要的是,它们将被公布于众。

https://prosyn.org/BLs5g7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