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人带着现金来了

莫斯科-俄罗斯政府现在坐在一堆非常庞大的现金上,这堆现金是它计划用来投资外国资产的。当本周冰岛总理宣布,俄罗斯可能带来大约50亿美元拯救其饱受困扰的经济的时候,世界对俄罗斯经济实力的兴趣显示出来了。鉴于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的混乱状况,谁能想到仅仅在十年之后,它就会置身于挽救一个发达国家的地位上?更令人惊奇的事实是,对冰岛的援助之手出现在俄罗斯国内的股票市场处于自由下落,莫斯科证券交易被经常性地停止的时候。

克里姆林宫认为,现在是低价购买资产,并利用当前的金融危机使俄罗斯以一个强大的全球经济参与者的姿态出现的时候。像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最近和国有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的首席执行官的会议中谈及的那样,“或许我们应该〔在国外〕买一些东西?那些待价而沽的东西?”按照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经济助理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的说法,政府会——既从外交上又从财政上——支持俄罗斯公司在国外的扩张。

 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战争爆发后,西方担心俄罗斯政府不仅仅是为了经济目的使用其资金,而且会将这些钱作为具有侵略性的对外政策的工具。西方真地应该考虑将阻止俄罗斯在国外的投资作为影响俄罗斯的途径吗?

https://prosyn.org/0D8oJq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