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主权财富

巴黎—2011年底,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管理总额达到了3万亿美元,在2011年当年直接投资了237个项目,投资总额810亿美元。一些专家甚至估计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总量价值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主权财富基金——国家资本主义的象比对冲基金——自有资本主义的图腾有钱两倍。

主权财富基金实力的增长引起了担忧——有时甚至是恶意攻击——特别是经合组织成员东道国的担忧,很多人担心金融、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再分配,而新兴国家与它们自身的政治体制又大不相同。事实上,七家主权财富基金掌握着主权财富基金资产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三家来自亚洲(一家来自中国,两家来自新加坡),三家来自中东(阿布扎比、科威特和卡塔尔)。

欧洲国家在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东道国名单中名列榜首,2011年总交易额的四成落在了欧洲。对主权财富基金反对更激烈的美国只占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10%。

https://prosyn.org/1ByB7F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