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6ea30046f86fa80bef4604_pa1220c.jpg

北京共识的兴起

布鲁塞尔——奥巴马·巴拉克总统在北美以外的第一次露面,即他的伦敦,斯特拉斯堡,布拉格和伊斯坦布尔之行, 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但是这次旅程唯一的缺陷是掩盖了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有关全球经济应该如何运营的“华盛顿共识”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可能取代它。

虽然中国经常被指为缺乏“软实力”,这个国家在经济和管理方面的许多观念却在渐渐兴起。实际上,为了追求国家的经济稳定,奥巴马的领导班子显然正往施行某种政府干预的方向努力,而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一直推行着这种政府干预。

在这种模式下,政府继续从国际市场受益,同时对金融领域严加控制,施行限制性的政府采购政策,指导能源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有选择地抑制商品和服务的进口, 以此来保持权力对于经济“制高点”的影响。以上所有因素不只是中国经济一揽子救助计划的组成部分,也可以在奥巴马的刺激计划里找到。

https://prosyn.org/xnKRLN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