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主义者回归伊朗

伊斯兰革命爆发26年之后,正当西方预料伊朗局势稳定、变得更加注重实效之时,内贾德总统当局标志着伊朗突然回归到激进主义的时代。通过考查早先的革命,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伊朗的现状,因为近期的事件都有明显的历史先例。

许多革命都在经历早期激进主义阶段后进入最初的“平静”时期,这为15年到25年之后激进主义的复活埋下了伏笔。这是因为,最初的平静时期常常以腐败堕落滋生以及革命目标的倒退为标志,导致理想主义者感到革命失去了方向。这些理想主义者相信,更加强烈的追求革命理想是强国的唯一途径,所以他们寻求鼓动“激进分子的回归”,引发了与更为注重实效的革命同伴之间的激烈冲突。

1910年墨西哥革命发端于挑战独裁者迪亚斯,随之引发了农民起义和工人暴动。这场革命的激进阶段好像于1920年奥布雷贡将军夺权之后结束。他限制土地革命,寻求与美国和解。以后14年里,奥布雷贡与他的盟友卡列斯将军统治墨西哥。

https://prosyn.org/3Uywfhlzh